初進管樂時 那是國中一年級的時候

每一次的練習 對我來說都是一種痛苦吧

但是我覺得要很努力的鍊 才的吹的好



莊老師算是我的管樂啟蒙者

教導我正確的吹奏與打基礎

在第一次我扛著T.SAX到音樂教室的時候

老師要我含著簧片 含了好久

看著同學都在吹琶音...吹半音階

我突然有種委屈的感覺 或許就是不服輸吧


然後老師要我吹著吹嘴

大約也是吹了好久好久...

那種刺耳的聲音 簡直是快炸了我的耳朵

更難過的是...同學都在吹譜子了

讓我很不能釋懷...

一個人孤單的把玩著吹嘴

整個就是很像被遺棄的小孩


那時,我記得我看著整支SAX

心想 我一定要把他吹好

雖然我的音樂底子沒有很好

雖然我沒有什麼音樂的天賦

但我只相信 只要勤練 一定沒有問題的!


自此以後,雖然只接到連接頭的部份

在我第一次上課之後 我就天天把SAX提著回家

每天能練就練 知道Do Re Mi 之後 就自己看著以前的鋼琴譜

試試看自己能吹的如何


終於,開始練音階 練點音 練長音

莊老師總是不厭其煩的教導著我

他也常常吹一些Jazz的東西讓我們驚訝不已


每一天每一次的累積

讓我在業餘SAX的領域中漸漸學到了許多技巧

國中管樂的比賽 可謂是練最勤 練最累的

比賽的壓力 很大 很大

一開始決定要比賽的時候

許多的聲部還要徵選

雖然我那時候已經三年級了

可是還是因為學校的樂隊付出

畢竟 那是我們所想要達到的夢

拿到獎項 肯定自己三年來的練習的夢


姜志瑩老師是那時候的團練老師

據說 他的父親姜俊夫 也是一位知名的音樂家

許多學校的管樂版典禮樂是他所編曲的


他常常給我鼓勵 我常常表現不出來的時候

他都會盡力的告訴我要怎麼做 去做音樂的感覺

而不只是要把音符吹出來就算了


我記得,我們要去比賽的那段練習時間

他變的比較兇 也要求比較多

因為,大家壓力都很大

想要打敗其他的學校!

畢竟 這很可能自己的最後一場演奏


我記得當時的指定曲是華盛頓郵報進行曲 還有永恆之光

我們曾經練到晚上10點半 也從早上練到下午 下午練到晚上

就是為了不斷的修 不斷的讓每一個聲部和音符 

為樂曲表現出最美的 最完善的水準


那種革命情感 卻是高中鮮少感受的

那種大家要練管樂的心 也是我現在沒有感受到的

原來 那時候的記憶是如此的令人難忘


最後 我們得到了東區第二名

雖然沒有進軍到台北市資格賽

可是我們盡力了 至少 我們學到了好多好多

不僅僅是樂器的技巧與熟練 更了解音樂要表達什麼

在作曲家和演奏者之間 所取得的平衡

是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7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