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看比賽
  
人的生命,永遠都在比賽。無論是和自己比,或是和別人比,不管是成績、體重、身高……等。都在比賽的範圍之內。
  到了高中,我所遇到的比賽,幾乎都是實質上的。尤其在體育,雖然我在體格上沒有先天優勢,除了上籃時沒什麼人會來阻擋,仰或是足球剷球時相撞總是別人衝出去以外,我的身軀似乎也沒有什麼令人羨慕的地方。說高不高,要瘦也沒有,根本就不符合所謂「運動選手」的標準。
  可是,人雖然生活在世界中,常常自嘆不如別人,哀怨著上天為何如此不公,只賜與別人那麼完好的體格,又高又瘦……等。但我們卻很少想過,上天給人的只有三分,而另外七分卻等著我們去努力鍛鍊!更沒有想過,若自己在這方面雖然輸給他,但是卻很有可能在其他方面贏別人。就以我來說,我雖然籃球不好,但是至少在球場上,我會用我儘可能的努力,而想辦法得分。雖然我投籃不準,但是我會助攻。雖然我搶不到籃板,但我至少知道如何走位,解救危機。有可能我真的打不不贏別人。但是我的強項卻不在籃球,而是足球。
  人,要會為自己設想,找到自己最擅長的。而上天給予一個健康完好的軀體,則是莫大的慶幸!
  曾經,我也在國中稱霸籃下,因為長的比同年的高大,再加上一團長年累積的脂肪,確實是無人能敵,當者披靡!但是,過了一個暑假,最令人驚訝的是,班上有人長了整整20公分。當然,在這種怪物手下搶到籃板,也不容易了。之後,便轉換跑道,開始尋著我的專長:足球。
  國三的暑假,考完學測以後,幾乎每天都到五人制足球場報到,縱使是國小生、成年人……等,足球運動真是老少咸宜。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比賽,而我,也在那不大的場地裡穿梭,練就了比以往更強壯的體力和耐力。我發現,我的體格真的比較適合後衛或是守門。因為,我跑不快和一直抓不到運球和射門的訣竅,只好去當守門了。
  我遇到一個很好的教練,他也敎我很多的守門和足球技巧。到高中,雖然我參加的是文藝性質的社團,但是,我也跟足球社有些來往。
  曾經,我幫足球社擔任守門員並且出去比賽。但是,我的技巧真的有待加強,還有練習的時間不夠,所以沒有拿到很好的名次。
  直到高三,簡老師邀我去幫足球隊練守門,並且和他們出去比賽。在推託之下,我答應簡老師。之後,比賽前的每一個中午我們都在練球。練體力、耐力和反應力以及經驗的增長。終於到了比賽的前一天。我和一起練球的兩個守門說:「如果我意外下場了,那麼,請你們一定要注意安全,如果球速真的很快,勢道凌厲,那就讓他進吧。」
  第一場的比賽,全程都是我在守門,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被進的球數卻越來越多;沒辦法,誰叫他們都是甲組球員。
  最後以1:7收場。
  場上,我不斷的指導後衛的走向和設想敵方的進攻路線。如何傳球,如何射門,都在我的思緒裡打轉。好像是太緊張了,被進第一球後,士氣渙散,而我,卻好像收爛攤的,擋住一顆顆後衛所遺失的球。
  第二場的比賽,簡直是以「慘烈」來形容,敵方似乎不視我們為乙組球隊,那根本是把球門當做練習,比賽當作娛樂的情況。
第一節, 我被進了8顆球,全是2打1的狀況,也就是兩個前鋒打一個守門。
第二節, 我被進了4顆以後,壯烈成仁……抽筋,這要命的傷痛讓我無法堅守崗位。只好讓替補守門上場。
縱使,不是真的想要贏這場比賽,但卻是不想後悔。第一個我所培訓的守門員上去以後,居然連球都抓不起來。還掉球,結果被人一腳踹進門裡。那時,我清清楚楚的記得我在場邊大叫:「抓起來阿!連個球都抓不好,搞什麼阿?!」雖然,大家都很努力的練了一週,為的就是不要讓比分太難看。尤其我在幫他們練守門的時候,我還要想出三年前,教練是如何敎我的,要想在球場上的任何情況……,結果,卻連球都抓不好。
當時,我真的有些失望。但是,在球賽結束後,我們球隊的前鋒,也不禁發起牢騷。大罵著學弟:「你們是不是輕敵了?一場比賽被進這麼多顆球,你們在幹什麼?明明知道我們學校練習時間不夠,還不努力練習?常常要你們來練球,每個都給我藉故不來,現在,你們看這是什麼比數?」我當時在他旁邊,忙說:「別生氣,大家都盡力了,這場比賽給我們的是一場教訓。本來,人家就有比我們有更多的時間練習阿。盡力就好,至少,沒有人受傷。」
當晚,我跟那個替補我上陣的守門員一起回家。在路上,我們閒聊許久,他突然冒出了一句:「我讓你很失望對不對?」我說:「沒有關係,雖然,這很有可能是我們的最後一場足球賽,但是,大家都盡力了,而且,我知道你也不是願意這樣的。」他說:「嗯,謝謝你。」

回家以後,我邊沖澡邊想。今天的球賽帶給我們什麼?

我領悟到一些事情。練習,是很重要的,尤其是運動方面,要在那短短的幾分鐘,甚至是幾秒鐘內把最好的表現拿出來,就需要很久的練習。如果別人比你強,那就代表他一定你多更多時間在練習上面。上天給人的只有三分,而另外七分卻等著我們去努力鍛鍊。要達到10分,除了要掌握上天給的三分以外,相同的,你要付出比別人多兩倍、三倍的努力才可以達到十分的成就。古今名人,也不相同是如此辦到的嗎?歐文、羅納多花了多少時間在帶球和射門上?卡恩,花了多少努力和毅力來守住拜仁慕尼黑的球門?麥克喬丹花了多少時間在練投籃?練運球?王建明花多少光陰歲月在投球上面?答案是,很多很多。相同的,當我們的努力沒有別人多時,我們的成就也自然不高。
最後,我想到一些事情。除了增加守門經驗值以外,我更知道球隊的默契和氣氛也是很重要的。我也回憶起以前教練所敎過我的一段話:「我每一天比完賽回家以後,收完操,總是會泡在浴缸裡想著今天我所處理的每一球是否正確,或者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讓這顆球更好?或是看別人的動作有沒有缺點,自己有沒有缺失?為何這顆球射不進門?為何會漏接……等等,回答自己每一個問題,檢討改進,讓自己不要再犯一樣的錯誤。」
這段話,如今被我修正:「我每一天回家,洗完澡,看完書以後,總是會躺在床上回想著我今天和別人的應對,是否失當?我是否有不禮貌的行為?或是開玩笑開的太過分?我是否過分誇大自己或是太過孤僻?我是否考慮到對方的感受……等等,回答每一個問號,回憶每一段待人處世,檢討改進,讓自己不要再犯一樣的錯誤。」
人的一生,永遠都在比賽。無論是和自己比,或是和別人比,縱使輸了,也不要讓他白白過去,記取教訓,不要再犯。自然就是人生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7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