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只是要有生活、朋友或是金錢。
  一生在追逐許多許多的利。或許,他們擁有金錢,或朋友的信任,或知識(指的是那些毫無應用價值的知識)。擁有朋友,和自己及別人的日常生活小事。或是工作中的那些趣事,統稱為八卦。在人們的心中,或許是重要的一環。
  今天,我在某間基督教學校上洗手間時,小便斗牆上的標語寫著<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19:11)的確,我相信書本上的知識,可以令人擁有一些內在的素質,可以令人看起來和別人不一樣。曾子曰:「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無味」。這一句話,恐怕是可應驗的。
  憤怒,我總覺得是人之常情,在這民主社會底下,集體平庸已是大家所公認的,公認的平庸。在名為「台灣」舞台上,一雙手操縱著那部被稱為「選舉」的戲碼,而被操縱的人偶在這布袋戲的舞台上,擁抱著這一齣美麗的戲碼。於是,這一部看似喜劇的戲,成了悲劇收場。現在的台灣,無論是政府的執政經驗不足,抑或是世界的經濟不景氣,但責無旁貸的是:我們的荷包越來越緊,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這是一場推理小說的戲,結局和高潮在最後出現。
  我始終相信,聰明的人總會在最適當的場合發表最適當的意見,我不敢說我是聰明的人,但卻也是在等著適當的時機。
  而另一種人,則是每天製造話題,暫不論他的話題是善是惡,但就是為了要引起別人的注意,為的是別讓自己被排擠在人群之外。
  或許,這是一種選擇,但我們得要開始討論思想。
  我不敢說哪些思想是好的,哪些是壞的。但我確信真理,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我相信聖經裡面寫的一目了然。而我始終相信,在大庭廣眾下吼學生是一件使學術殿堂蒙羞的事情。
  顏回,不貳過。有人天天在反省,細想自己每一天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與人應對的方式與眼神,藉此得到教訓。而有人則是在天天製造話題,思考著如何吸引眾人的目光。
  我相信,「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最重要的事一個人的思想是否客觀,有屬於儒教精神的這份信念。否則,即使是一位總統、議長,抑或是師輩人士,都毫無成就。至少,是在這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7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