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回味故事--童玩篇

  小時候,雖然在台北長大,但是卻因為一些早已忘卻的事情而南奔北跑。


  總是,雖然現代社會的進步,但是我們卻無法忘卻那童年的記憶與死黨的時光,尤其有青梅竹馬的時候,那更令人感到回味。


  19年了,在台北生活的日子。本想因為大學聯考而藉機去南部唸書的我,把最後一個衝刺的月痛快的玩掉之後,安身立命的來到銘傳。


  回味過去,不知那時在台南的孩子,那時玩在一起的孩子好嗎?不知那實在蘇澳認識的玩伴,現在再做什麼?唯一能夠留下的,或許只剩甘仔店裡面的記憶了。


  超商的興起,造成許多的甘仔店慢慢的收掉。但是超商卻不會賣一些有童年記憶的東西。還記得,小時候一定得要回家吃晚飯,倘若可以的話,寧願跟青梅竹馬度過一整個下午。


  那時一起玩辦家家酒,曾經,在月下開?大頭會?,扮起好笑的老公老婆,記得我那時候好像是六歲吧。


  曾經上幼稚園車車前大哭大叫的我,到了那不安的環境,卻總是哭個不停,母親對我說,你真是個愛哭的小孩。然後我就回家了。


  的確,我到現在還是一樣愛哭。不過程度當然跟幼時有所不同。


  曾經到朋友家阿嬤的山上,去爬樹,去採蓮霧,採金桔,採好多好多東西,不知道我是天生的怕還是討厭,看到四隻腳的東西總會跳的很遠很遠。

  下一次,就準備一把竹筷槍和一大堆的不知哪裡來的橡皮筋,準備驅退蟲蟲。


  我到現在還是一樣怕蟲,但正確名稱應該是真的很討厭蟲子。只是拿的不再是竹槍,也不再是BB槍,而是具有氟氯碳化物的殺蟲劑了。

  我真的很討厭四隻腳以上的動物。

  記得,第一次接觸竹蜻蜓的時候,那真是個慘痛的記憶。


  那時我努力的轉阿轉的,想要把他轉上天際時,旁邊的人都已經不知道轉上去幾次了,我還在原地轉阿轉的。然後,終於把他轉上天後,要去接它的時候,卻見它朝我的方向飛了過來。來不及閃的後果,只好又是一陣嚎啕大哭。


  從此以後,我還是很喜歡玩竹蜻蜓,不過不會去接它就是了。


  我覺得最有挑戰性的還是尪仔鏢了,不但要把別人的努力給他吃下來,還要小心自己的不要被吃掉,可真是所謂?步步為營?,而尪仔鏢還真是我的強項呢,應該是因為會利用地形吧,所以每一次都是狠狠的直接飛起來然後蓋到別人的尪仔鏢上,那感覺真是太爽了。


  童玩記憶裡,我總記得有一個每逢過年過節時總會出現的──鞭炮。


  總是我小阿姨會帶給我們玩。那時候,因為還小,所以會玩一些像是仙女棒等等的鞭炮,慢慢的長大以後,就開始玩一些沖天炮啦,煙火啦,蝴蝶炮等等。那放炮的過程還真是緊張又刺激阿,曾經,小時候還會拿水鴛鴦去炸蝌蚪。真的是殘害生命的死小孩。不過說真的,水鴛鴦炸開來的時候,那水花四濺的樣子
(我是說在沒有蝌蚪的地方放)還真是漂亮。而衝天砲也是一個好玩的東西,本來要插在土裡,還要注意會不會差的太深,然後遠遠的點火,如果插的太深的話,沒辦法沖天,那就要趕快找地方找掩護,不然被炸到可就尷尬了。每次一點蝴蝶炮阿,也是找掩護,在土推石牆後面看看它往哪裡飛,雖然常常飛過來,嚇得我媽和我妹拔腿就是狂奔,但它飛起來的樣子也是很漂亮的。


  回頭來,想著童年的故事,想起了我所出生的那個年代。台灣正要起飛,邁向國際。而我所出生的年代,是一個幸福的時光。



Written by Chen Yen Yu
MCU International Business department.


剩一篇...寫不下去了  (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7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