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城堡,就有如三、四歲的小孩。是最頑皮的時候,時時想要表現,又好奇的探索世界的奧妙。

  在我初進城堡的大門,也許有許多同學和我有著一樣的回憶:量著身材的布尺在身上圍繞的同時,兩顆眼睛骨碌碌的瞧著這嶄新的環境,期待著高中多采多姿的生活。走在廊上的我,看著一切都是新的,黑板的塑膠尚未拆下,桌椅的原木紋溝還清晰可見。新生訓練的時候,學長姐夾道歡迎;在我畢業前的三個月,這些影像像投影片般的一一閃過我的腦海。彷彿是昨天才進入育成般的光景,畢業典禮卻又即將到來。

  我通常都是考試前才讀書的。因此,被當掉的科目不少。直到高三,一份厚重的考試壓力來臨時,才使我收起我的玩心,專心的留校唸書。有時,晚了一點,便和熟識的警衛巡邏校園和設定保全。這時,讓我驚訝的看見了這白色城堡中的純真,它的靜謐。少了上課的聲音、同學的喧鬧、爵士鼓的節奏(放學留下團練的社團),一間無人的校園,靜極了。徐志摩我所認識的康橋中談到:如果你要了解你朋友的真,那麼你應該要留有與他(她)獨處的機會;如果你要了解一個地方(它也是有靈性的),那麼你應該要留有自己獨自在那裡的機會;相同的,如果你要了解你自己,那你應該要留有與自己獨處的機會。沒錯,靜極了的校園,完全不同於白天的熱鬧,漆黑的走廊,留下了緊急照明燈的綠。從連接走廊俯瞰中庭,路燈的橘灑滿了整個校園,就像夢中般的場景,如此夢幻,卻又是這麼的真實。

  但我最喜歡的地方,是那七樓的天台。在我心情不好時,都會找著我的死黨到這來看看風景。從那裡,你可以看見整個四百公尺的操場,和著綠油油的足球場,構出一幅完美的油畫。抑或是轉身看著整座校園都在你的眼底,那種情境,又是一種風情。大部分我高二的時間,都在感情世界裡徘徊。曾經,我在那裡對我的初戀對象表示愛意。我也在那裡寫下我的失戀血淚;一年過去,唯有那景物依舊,人事已非。雖然,付出了時間和金錢,但我卻懂得要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如何撫平失戀的傷痛。直到現在,我經過這裡,總會多停留一會兒,想想曾經在這裡發生的事、留下的筆跡。七樓的天台,它不僅是個風景絕佳的地方,也是我留下最多回憶的地方。

  伴隨著白色城堡的成長,校園的景致日新月異。一會兒種花,一會兒種樹。春天的來臨,伴隨著少有在都市中的幾聲鳥鳴。綠草的氣息,更襯出了些許春的味道。從以前的城堡,到現在的城堡,也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從七百多人到兩千多人;從默默無名到四海皆知;從襁褓中的嬰孩到現在的小朋友。日星月移,時光飛逝,轉眼間白色城堡已經四歲。在許許多多老師和同學的努力下,我們的城堡越來越雄偉,越來越令人為它感到驕傲。育成就像是一株小小的樹苗,需要大家適當適時的去照顧它、呵護它;在強風暴雨時給予它屏障。漸漸的,它就會變成一棵擁有著強健樹幹的大樹,甚至是一棵集眾人關心和愛心下所成長的神木!育成到現在已經陪伴我三年了,縱使我對於他沒有什麼特別的貢獻,但能夠報答它的,唯有這篇散文,和我考上理想大學的喜悅。
 
                                                                            -- 第三屆矞雲成集文學獎  散文類 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7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